距离 2019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



青少年附加赛比赛规则

1、任务描述

(1) 障碍竞速赛
障碍竞速赛要求选手以第三视角的方式操控无人机穿越各种障碍并最终停靠在目标位置。障碍物包含拱门、刀旗、时空门、隧道、蛙跳停机坪等。选手必须操控无人机从起始位置出发,按照规定航线飞行,尽可能快速穿越障碍到达终点,以完成度及任务用时来计分。
(2)侦查与打击目标赛
操纵多旋翼无人机对未知区域进行侦查活动,根据采集的数据分辨目标,并对指定目标实施即时打击。该项目以侦查准确度、即时打击精度以及任务用时来记分。
(3)无人机编队编程创意设计赛
通过python编程,设计出编队无人机在指定场地内的编队轨迹,同时配合音乐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创意。该项目以创意、编队动作、音乐搭配来记分。

2、技术要求

(1)障碍竞速赛
公平起见,障碍竞速赛统一使用大赛指定用机。
(2)侦查与打击目标赛
①参赛无人机以及所有相关设备必须完全置于外部尺寸不大于1000mm 的方体箱子之内(组委会提供)。
②仅限于使用大赛组委会指定机型进行比赛确保侦察无人机具备通过实时图传设备侦查目标的能力,攻击无人机必须具备在飞行中击倒目标的能力。
(3)无人机编队编程创意设计赛
①为公平起见,无人机编队编程创意设计赛统一使用大赛准备的机器。
②展示时间为2min30s-3min。

3、场地设置
(1)障碍竞速赛
场地设有准备区、起飞区、任务区、降落区。
①准备区:选手在准备区做好赛前准备,将飞行器交于裁判验证为指定飞行器。
②起飞区:起飞区放置一块停机坪,需在该区域操控无人机起飞。
③任务区:任务区设置赛道障碍,包含拱门、隧道、刀旗、时空门等。
④降落区:所有障碍穿越完毕后需操控无人机沿指定路线在降落区域降落。


图1.小学组障碍竞速赛赛道图


图2.中学组障碍竞速赛赛道图

(2)侦查与打击目标赛
①任务区包括操作区、起降区、目标区三个子区域。
a.操作区:设有计时器,画有一条红线,在首架无人机(即侦查无人机)起飞后,参赛队员不得再越过红线。
b.起降区:直径为 800mm 的圆形区域。
c.目标区:距离起降区约 10m。区内固定 5 座间距大于 2m 的天井(长宽均为500 毫米),其中两个天井底部放置有红、黄、蓝随机一种颜色的指示牌(两个天井色牌不同)。剩余三个天井不放置任何色牌。
②安全区:裁判工作区及观众区划定位安全区。


图3.赛场区域布局图


图4.比赛场景示意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