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小时 00 分钟 00

FPV附加赛/比赛规则

FPV附加赛-规则

2017-04-2521:19

FPV穿越机区域竞赛办法

FPV竞速赛是由一台以上的多旋翼模型(以下简称穿越机),飞行穿过封闭赛道的竞速比赛。每台穿越机由一名飞行员操控。飞行员被视为参赛选手。选手必须有一名人员做为比赛时指挥与调机维修。

FPV 实时影像是由穿越机所搭载的摄影镜头,透过影像回传设备传回飞行员所穿戴的FPV 视频眼镜 (或监视屏幕) 实时回传影像,来操控穿越机的飞行。

一、 参赛办法

1、报名参赛队可以是企事业单位、俱乐部、高校、协会、团体或者个人,参赛人员不分性别、年龄,未满18周岁参赛人员必须有法定或者指定监护人陪同。

2、参赛队均应有唯一命名,正式报名后不得更改。

3、每支参赛队报名人数不超过6人,每轮比赛场上队员不超过2人。

4、每支参赛队应设领队1人,负责与赛事组委会的联络工作。

5、所有参赛人员须持有比赛期间有效的“人生意外伤害险”保险证明,保额不低于30万人民币,并将保单带至赛事报到地点。

二、 报名与报到

报名时间:2017 年 1 月 1 日—2017 年 4 月 20 日

报名方式:登陆XX网站

竞赛时间:待定

三、 FPV穿越赛技术要求

FPV穿越机标准参数表

类别

参数

参数需求

机架

机臂对角轴距

≤280mm

电机

型号

三相无刷1806或2204电机

动力电池

电芯数、电压

3S~4S,电压11.1v~14.8V

旋翼桨叶

尺寸

桨叶直径5~6英寸

起飞重量

Kg

<1.2kg

遥控器频率

GHz

2.4GHz

图传频率

GHz

5.8GHz

在比赛前需要现场编译飞控源码并下载,然后参加飞行比赛。并且飞行器必须设定一个锁定方式,使其不会因为任意干扰或意外操作而起动。解锁设定可由发射机上的特定开关或操作杆的序列动作来执行,如将操作杆向一侧打到底。

四、 比赛场地规划
    1.1 赛道尺寸
         赛道设置面积约100 x 70平方米,赛道总长约200~300米。
    1.2 安全
          比赛飞行区域的安全线 。
          严禁任何人在比赛时进入飞行区域。
    1.3 穿越门
         赛道内有 6个穿越门。
           ● 宽:2.5公尺与3 公尺之间。
            ● 高:1.6公尺与1.9公尺之间。 
           ● 穿越门并排连在一起视为一个穿越门。
                  99a575624d0dc3c566eec24307d1366b.png    1.4 起飞点
         起飞点设置在赛道上。所有穿越机放到起飞点起飞。穿越机间的最小间距不得小于 1公尺。
         如果起飞区是不平整的水泥地面,穿越机可以放在平台上起飞。
                  54bc19b32249a2fb5fed6b3917c356b2.png

实际比赛场地的设计可能与图中有所差别。

五、 比赛规则

1、每轮比赛开始前有 5 分钟准备时间,该时间内参赛选手入场并调试设备,准备时间过后,飞行器应停放在“起降区”(起飞与降落区域)等候起飞。

若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设备调试,导致不能进行本轮比赛,该选手须放弃本轮比赛,届时可向裁判申请补赛。每名选手有一次机会申请补赛,连续两次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设备调试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2、当比赛信号灯由红变绿(发令音想起)时,比赛正式开始。若飞行器在比赛信号灯由红转绿前离开地面将被视为抢跑,届时本组所有飞行器需返回“起降区”重新开始本轮比赛。连续两次抢跑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3、比赛中,飞行员应操纵飞行器按规定路线与圈数顺序穿越赛道障碍,如因失误漏过,应重新返回穿越障碍。若未能按规定路线顺序穿越赛道障碍,本轮比赛成绩无效。
4、完成本轮比赛后将飞行器应着陆在“起降区”。若完成本轮比赛后未能在 1 分钟内将飞行器着陆在“起降区”,本轮比赛成绩无效。
5、比赛飞行中,若飞行器触地时间不超过 5 秒复飞(含飞行器坠地复飞),可以继续比赛。若飞行器触地时间超过 5 秒或坠机造成不能继续飞行的,本轮比赛成绩无效。
6、每轮比赛中各参赛队应在“维修站”给飞行器更换至少一次电池,更换的时间点自行决定。

7、参赛选手必须以FPV方式穿越障碍物。  FPV指定设备:限  FPV眼镜式或10吋以下显示屏幕, 来完成指定障碍及圈数,以最短时间完成者为优胜,同样竞赛2轮,以其最佳成绩为依据。    
8、参赛选手于比赛开始前,必须使用 DVR 全程录像,赛后立即缴交大会复制存盘,作为赛程依据。若参赛选手无法提供赛程录像文件,大会有权决定取消资格或重飞。

六、 竞赛规定

1、比赛采用第一视角飞行,每支参赛队每轮比赛上场队员不超过 2 人,可以是飞行员一人或与机械师、助手等组成。

2、比赛中飞行员负责操纵飞行器,机械师或助手负责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电池更换。
3、比赛前赛事组委会须对参赛设备(包括:飞行器、遥控器等)进行检验,合格后发放计时系统标签与点名设备。
4、计时系统标签应安装在飞行器底部,该标签无需外接电源或添加其其它装置。
5、安装完成后,须将参赛设备交由赛事组委会统一保管。每轮比赛开始前,工作人员会将参赛设备交给相应参赛队。每轮比赛结束后,各参赛队应将参赛设备断电,交给组委会。当日比赛结束后,组委会统一返还所有参赛设备。
6、每支参赛队可以有多套符合赛事规定的备用参赛设备(不需交由竞赛组工作人员保管),如需要更换,应在该轮比赛结束后向裁判提出申请。
7、比赛前 20 分钟进行三次检录,参赛选手应按照竞赛日程安排,准时到达检录地点,有序检录。经裁判检录三次不到者,视为自愿放弃比赛。
8、检录后进行入场点名,听从裁判指令统一入场。
9、比赛中,每个号位设有一名裁判,负责判断并告知该号位的选手是否按规则完成比赛或犯规等。
10、比赛禁止使用金属螺旋桨。
11、比赛所用设备均由各参赛队自行准备,并对设备的安全性负责。

七、 竞赛赛制

分区赛:预赛、预赛

总决赛:预赛、总决赛

1、 分区赛

A、 预赛

所有参赛选手按照随机顺序进行分组,每组 4 人,以组为单位进行比赛。
每场比赛一轮,每轮飞行 3 圈,同一组选手同时出发,记录最快单圈速度,前 32 名晋级决赛。

B、 决赛

晋级决赛的 32 名选手,根据预赛成绩分为 8 组,每组 4人,以组为单位进行比赛。
每场比赛两轮,每轮飞行 4 圈,同一组选手同时出发,取其中一轮最好成绩排定名次。各组第一名按时间排列出前六名与冠亚季军。
注:若比赛成绩出现相同,比较另一轮成绩,再相同则进行加时赛。

晋级总决赛名额视分区参赛队伍情况做调整。

2、 总决赛

A、 预赛

晋级总决赛预赛的 n 名选手,根据积分分为 n/4 组,每组 4 人,以组为单位进行比赛。
每场比赛一轮,每轮飞行 4 圈,同一组选手同时出发,记录每轮总时间,各组第一名进行时间排名,前8名晋级总决赛。

B、 总决赛

晋级总决赛的 8 名选手,比赛一轮飞行7圈,同一组选手同时出发,决出前六名与冠亚季军。

注:若比赛成绩出现相同,比较另一轮成绩,再相同则进行加时赛。


八、 取消竞赛资格

有下列情况之一且情节严重者取消竞赛资格:

1、飞行员操纵不能保证安全飞行,对比赛现场他人构成影响或危害行为。
2、经裁判检录三次未到场。
3、连续两次抢跑行为。
4、裁判组界定为蓄意偏离比赛赛道。
5、连续两轮比赛无法在赛前准备时间内完成设备调试。
6、擅自启动无线电遥控或图传。
7、有作弊行为。
8、故意影响、干扰或阻止比赛。
9、在赛前、赛中或赛后,做出任何故意干扰、胁迫裁判或其他运动员、参赛队的行为。
10、违反体育道德。
11、其它严重违规行为。

九、 裁判与仲裁

裁判员和仲裁委员会成员由主办单位按有关规定选派,其他工作人员由承办单位选派。

十、 其他事宜及补充说明

1、参赛人员所提供资料仅用于本比赛相关事项,赛事主办方将保护个人资料的保密性。

2、总裁判长可根据竞赛场地的气象条件、场地状况或其它不可克服的情况,决定比赛的轮次、提前或推迟比赛。改变必须在赛前或该轮开始前宣布。

3、比赛中如发现安全隐患,项目裁判长有权随时暂停比赛。

4、各项比赛中只允许裁判员、工作人员和当场比赛的参赛队员进入比赛场地。

5、各参赛队的领队负责本队的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教导本队自觉遵守竞赛规程、规则,服从赛事组委会和裁判委员会的安排,同时做好本队的纪律、安全、文明行为、环境卫生等教育工作。

6、各参赛队领队应按要求参加赛事工作会议。

7、参赛人员自愿参加本活动并承担所有责任风险。所有参赛人员必须遵守赛事主办方规定。

8、参赛人员所有费用自理。

9、竞赛所用设备均由各参赛队自行准备,并对设备的安全性负责。

10、报到时间、地点及其它有关事宜详见赛事通知。

11、本规程及规则最终解释权归赛事组委会所有。